当你的所谓“布林带”一旦倾斜的时候,也就是行情不是横向震荡的时候,马丁就会出大问题。可能你赚了3天的小钱,结果1个小时“止损”亏光。
所谓“纠结指标”的趋势追踪的玩意儿往往靠“漂移、只能用于大周期”来掩盖其信号滞后和“止损空间很大”的问题,也就是真正的技术是看了它“连续止损之后的结果”才知道它的三观。有些人说“我就是不怕止损,我就是靠有的没的、口嗨中的突然暴利来活着的”,那么行情就偏让这种人每一次都止损、一年爆5次仓。
而马丁这种策略正好相反,如果能很好地在各种“数据大行情”下每天都坚持很好地活下来,你防守过关了而不是期望“将来的某个暴利能弥补现在的止损”,才说明在防守方面真正过关了,“不可能因为无脑止损而亏钱”了。
马丁策略可以作为防守技术的入门。用不好马丁的人,注定就是被人忽悠着无脑割肉的人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