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并并没有说明白!虽然二者都是逆势加仓,但是如果把凡是轻仓、步进加仓的策略都叫做“网格”(甚至把顺势加仓的趋势方法也叫做网格),或者把网格策略叫做马丁,其实都是不合适的。
网格是采用静态的网,而马丁和顺势加仓策略等等是采用动态的网,这是本质区别。
传统网格是预先对标的的历史表现进行统计,然后划分“天地范围”,将此范围分为N个区间,每个区间挂单。挂单一旦成交,盈利了固定“一个格子的距离”则立即平仓。
而马丁等等,是动态的加仓,或者说每一格的大小都是根据“当下”的毫秒级的行情而动态计算改变的,其逻辑是传统网格策略根本不可比的。例如高等级的策略就要回答“行情现在是震荡下跌、加速下跌、还是筑底阶段”的问题,而网格这种最简单最低级的策略则不需要考虑此类技术。而且其出场策略也不是按照所谓静态网格间距的方式来止盈,而是各种动态的止盈止损策略,例如某一边的所有Position的净盈利大于N的时候整体平仓,等等。
由此,如果只纠结“加仓数量”就会产生误区,例如什么“马丁只需要小反弹就平仓,网格需要大反弹才平仓”等等,可能各类结论都是建立在对传统网格的错误理解上做出的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