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时候,我们事后把K线拉出来一看,行情运动是如此之明朗,自己可以事后问,为什么这么明朗的行情,自己会做错,或是做对了拿不住盈利单子呢?那是因为还有一个维度,那就是时间,你没有考虑进去。
但凡一波较大的行情,运行的时间少则一周,中则一月,多则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,我们处于其中,手上有单子的时候,方向即使是对的,也会有无数个反弹和回踩,无数个时间点,让你怀疑自己的单子是否正确,是否到手的利润又要跑了,无数个声音可能告诉你先吃一波,然后回来了继续上车继续做,但是有时可能下车就没有上车的机会了。
从事后看来,那种清晰明朗的趋势,真是太好做了,如果你进入某一个点,那可能是一周甚至一个月,在这个时间里,会有无数次的怀疑自己的时间,这才是忽略了时间漫长的原因。
你看下面积的大饼的周线,从底部拉上来,那叫一个气势磅礴,这不明显的多头趋势嘛,拿着多单就完事了吗?可是你去看里面的日线或是4H线,确有无数个回调,回调以后短则一周多则几月,价格才恢复到原来的高点,正是这种"漫长"的时间,让你煎熬,让你怀疑,让你拿不住单子。大饼从底部的3800,拉到第一个高点,也花了14个月,事后看,这1年多也没什么嘛,但是如果你是局中人,修为不够的话,你可能一天都拿不住。
不要忽视了时间之漫长,只有修为和定力,耐心够层次了,再可以在更高的级别上,轻视时间的漫长。
比如股神的那句话: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十年,那最好不要持有一分钟。只有有安静的持有单子的能力,才可以享受时间的效力。
|